关于灵感的一些个人想法

复制一篇自己的问答~(泪目...为什么主博不能分享自己子博客的内容TOT)

Q:亲,看到你做的东西很喜欢啊,我想问,好多想法和创意,是怎么就突然有的呢,我就觉得,可能看到图形,可以做得出东西,但是自己创作,就不知道该做什么,是不是也要画个草图什么的。

弹力龟:

我觉得想法和创意这种东西是每个人都具有的天赋,如果真的要说有差别的的话,我觉得在于是否善于记录。

我大一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很精彩很感动的梦,值得庆幸的是,醒来的时候依旧记得剧情,我发誓要把这个故事写成小说,当时因为懒得动笔就没有写,两个月以后当我提笔想写的时候却发现那个故事不再那么鲜活,只剩下一个干巴巴的框架,自然也就没有继续下去的欲望。

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人,看很多电影,读很多书,遇到很多事,这些东西都会冲击大脑让它运作。某瞬间就会想到一个好点子,然后信誓旦旦的相信这么棒的它会在脑子里等着自己,等着把它变成现实,但人往往高估自己的记忆力,我这个单词都屡次挤不出的脑袋瓜怎么可能把它永远保鲜在脑子里,久而久之它就慢慢的腐烂,最后连渣都不剩。

大二的时候我发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简直就像是真理一般的存在。于是我开始买本子记录,如今3年过去了,我已经有厚厚的5本记录本,现在正准备挑选第六本的本子。

作为创意记录本,我有以下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1.买一个A4的本子,不要太厚,尽量买不脱页的线状本。作为记录本,很多人推荐方便携带的小本子,但我本人推荐大一点,小的本子记录很多图画的时候很不方便,小小的页面自己回过头阅读的时候也很费劲。当完成多本的记录以后,一大叠的大本子让人很有成就感~

2.本子一定要好好挑选,每次只买一本。每完成上一本的记录我都会满心欢喜的跑到文具店里去挑选新本子,选那个第一眼就觉得很有感觉的本子,我把这个形容为“灵感”的延续。灵感是灵魂,本子是身体,当上一个身体装不下的时候,要好好给你的灵感选一个美好延续。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3.随身携带本子,带上一只不是铅笔的笔。推荐不带铅笔的原因是,有铅笔就要有橡皮擦还要笔芯,我觉得带三样东西真麻烦,所幸使用不修改的水笔或是圆珠笔,画的图不好就划掉,这个本子本身就是一个孩子的乐园,不需要那么正解。

4.脑子里一有灵感就掏包拿本子记下来,可以记录草图或是文字。其实很多人都误认为我有点绘画功底,但是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木有,真木有~我写字都很丑~我的方法是,灵感用一个词或是一句话记录下来,然后没事的时候就围绕这个词周围话箭头,每一个箭头都是这个作品的某个细节,当真的制作的时候注意这些细节就可以了。

基本是晚上以上内容你就可以汇集到很多想法了,起初可能不太顺利,后来会越来越顺利。

我记录第一个本子花了1年多时间,第二个是半年多,第三个和第四个是一起的分别记录文字和图画用了5个多月,现在快要完成的第五个则因为最近犯懒大概记录了4个多月,如果不懒应该会更快些。

可以看得出灵感这种东西,刚开始是干巴巴很少,记录多了,习惯这个过程以后,它就是洪水暴发一般凶猛,问题就是做的速度赶不上想的速度....

最后讲一个自己最近记录灵感的故事,某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情节堪比科幻大片的故事,我硬生生的把自己逼醒打开床头灯把这个故事快速记录几个关键词在本子上,自言自语了一句“呵呵,素材”,然后迅速倒在床上继续睡觉,醒过来的时候灯都还亮着,手里拿着本子.....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弹力龟的粘土时间

©弹力龟的粘土时间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