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24天的旅行归来,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和疲倦回到学校。

对生活和学习又有了新的认识,迫不及待想给大家看看我心里的想法。

七月,希望做出能引起共鸣的东西。

转发一篇在豆瓣小组的采访,里面有些话,自己说完以后都非常喜欢。

---------------------------------------

弹力龟的手工粘土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6706854/note/219321175/ 

Q: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A:我是弹力龟,立志做一只风吹雨打都不怕,像弹簧一样越挫越勇的硬壳龟.
Q:除了做手工,平时还喜欢做些什么? 
 A:旅游还有阅读。还有作为一个吃货最大的幸福:到处找好吃的然后把美食分享给大家。
Q:你的手工作品灵感来源于哪里?有崇拜的手工大师么? 
 A:我前期的手工灵感主要来源于动漫与生活中美好的小细节。最近则是开始逐渐转变成关注内心感受和生活体验,把阅读与旅行中所感触到的东西用自己的方式展示出来。
   崇拜的手工大师实在太多,做得出能让我一眼看过去就被震撼到的作品的人。应该说所有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考验且愿意安心下来做手工的人做出来的东西都有灵魂,那样的灵魂足够激起人内心的共鸣。   
Q;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手工的呢?和我们讲讲你的个人手工史吧。 
   A:我是在大二时候开始接触粘土手工,现在大四毕业,刚好两年。
     我的个人手工史非常的平淡,就一句话“因为喜欢所以坚持”。不停的做,不停的想象,自娱自乐。倒是有一件事值得与大家分享一下。
     记得我在学校开过一次体验的教程,我有一个朋友用黏土做了个挂牌以后给说:“以前虽然看你做的东西觉得很不错,但这次自己实实在在做的时候才发现做手工原来是这么一件有趣的事。”这句话对我的触动蛮大的,所以虽然我现在技艺并不是很高超,但依旧希望把黏土手工这一块引到大众中去。个人觉得,体验过手工的人,才真的会发现它的有趣和价值,观赏固然很棒,但真实的体验击出共鸣。共鸣越多,大众区分手工品和机器制品的感觉就会越强。手工不是手巧的人才能做得东西,而是每个人对于自我的再认识。我很喜欢《中华手工》杂志上的一段话:“手工艺只有与人发生关系,才能拥有生命力。”如何发生关系?她提到了公民馆,公民馆是一个载体,可以将手工艺从“自我赏玩”的少数人那里引向大众,并成为大众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Q:对未来有什么计划,说说你的手工生活梦想? 
 A:最近在积累力量,大量的看书和旅行,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未来制作出被人们所需要并且贴近自然的手工制品。不再局限于观赏性,而是实实在在能被使用,并且给与人们生活上的便利,最重要的是融入自然。我非常喜欢日式手制品所倡导的“无”的设计理念,在做东西前不要想着你想把它做成什么东西,而是观察它,了解它,当足够了解之后,它会告诉你它想变成什么,这是一种回归的理念。简洁的设计看似不经意,其实蕴含了很多禅学的理念。人本来就来源于自然,不应该把自己区分出来,当制作出真正融入自然的作品时,看的人会有种归属感,回归自然的感觉。现在我离“无”的境界还很远,但我会不懈努力往这个方向前进。


评论(19)
热度(10)

弹力龟的粘土时间

©弹力龟的粘土时间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