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力龟的双日手工★超轻黏土的选购与注意事项

  这次炒个冷饭,把以前在163写过的博文重新整理更新,做个超轻黏土的普及内容~

  下一期做工具的普及贴,喜欢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下~~~

-------------------------------

超轻黏土:纸粘土的一种,易塑性,风干成型,亚光表面,适宜做公仔。

-------------------------------

1.我现在用的是第一张照片上的日本黏土牌子,淘宝上有代购。大家可以用品牌名+ 超轻黏土去搜索一下。因为是代购的关系,质量应该是一样,所以不提供地址。

2.第二张是一种名叫“石头黏土”的特殊材料。手感就像是细腻的沙石混合了胶水,成型后就真的是石头那样硬邦邦。易成型但做不到超轻黏土那么细腻,成品质感很有趣,可以作为特殊场景的制作(比如说石门或是洞穴)。

----------------------------------------------------------------------------------

常见小问题汇总

Q:材料在哪里购买?

A:材料几乎都能在淘宝上买到。

Q:哪些牌子比较好?

A: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你手感的黏土。建议新手用上面推荐的牌子,因为比较好成型。等手感有了以后,可以多试试其他牌子。

Q:这么多种颜色,我该怎么选择呢?

A:建议初玩者或是色彩把握不好的朋友(比如像我)尽量买全颜色(一些店家都推出过12色或24色的套装),因为在制作过程中你就会发现,调色是个很麻烦的事情。

进阶高手或是颜色很有把握的朋友建议买“白,黑,黄,蓝,红”五色,因为所有的颜色都可以通过这几个颜色调出(调色方法网上有各种介绍)。

Q:该如何选购工具?

A:很多黏土套装都会附赠工具,但如果想做出更精致的作品的话,建议购买专用的工具。以我的经验来看,本人曾经定制过一套软陶工具,但后来改做黏土以后发现,软陶工具不太合适黏土。

Q:为什么我制作的黏土作品很容易变形?

A:以我的经验看,在每个步骤之间留一点时间,让上一个步骤做好的东西得以风干再进行下一个步骤,这样会好一些,作品也不容易变形。

Q:为什么我捏的东西会出现裂纹,并且黏土很容易就干掉了?

A:黏土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容易干的材料,所以做黏土手工的时候注意速度一定要快!如果还是干了的话,可以喷一点点水在里面,并且制作公仔关节出的连接也可以用水或是白胶。

Q:制作完毕的作品可以保存多久?

A:很多地方都说是可以一直保存。我大概最早的作品是2年前,现在还完好无损。

评论(5)
热度(9)

弹力龟的粘土时间

©弹力龟的粘土时间
Powered by LOFTER